close


心裡學中,仇視女性主義者的一個標準是 認為女性主義都將性別問題誇張化。

我身邊(不管對於性別平權友不友善)幾個朋友,也曾經告訴我,
她們同意某部分的性別問題,但是這認為比重並沒有那麼重。

今天跑步時,面對著一個男人在每次交會時,都會看著我,
我猜測著他是友善的,但是心裡仍不免有被侵犯的感覺。
然後我懂了,之所以會覺得性別問題並不嚴重、只是被誇張化或是不合理的加重比重,
是因為生活中性別的規範以及所彰顯的權力不平等,並沒有被較優勢的那方所察覺;
就像看著我的那個男人並不能體會被觀看時,可能會有被侵犯的感覺(所以他一直看)。

較優勢的那方,這個用語,是因為這麼跟我說的都是男性。

男性不知道女性從小身體所受的規訓、不理解女性對於被強暴的恐懼、
(以致於「無辜男性」不理解為何半夜走在路上,女生會有意對他迴避)、
不理解社會對於女性角色的期望是如何不利於其在競爭社會發展自我、
不理解社會對於女性照顧責任的強加是如何影響女性對於自己的期望、
不理解所有社會符號中對於女性身體的物化與消費
如何影響其它人以及女性看待自己的身體。

男性也不理解,在許多的場合,對於性別的評價往往超越對於個人能力的評價,
之所以沒有發覺,是因為這個阻礙是放在別人前面,而不是放在他前面。
男性的不理解,是這個性別不平等的社會所造成的,不 應該歸咎於個人。
但是如何可以跳脫自身的特權地位去理解與體會他人,
卻涉及了這個男性是否對於身邊親密家人處境的憂戚與共、
以及這個個人面對社會結構的反省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