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阮的手  

今天晚上去看了牽阮的手,我是自從這部片才知道田秋堇委員的爸媽
原來是台灣民主運動中重要的身影之一。

這部片是無米樂導演新拍的紀錄片,本來是公視指定贊助的電影,但因為公視後來想要
導演剪掉某些片段,導演不願意,只好和公視解約,把南部的農地抵押,把錢還給公視。

導演會講故事的功力,在無米樂時就展現了,本部片也不例外,滿滿的觀眾,整場充滿
笑聲和感動的眼淚。要不是因為想看電影,我還真想跟旁邊的朋友抱頭痛哭一下。

片中當然有許多感人之處,例如牽手走過半世紀的夫妻,在病榻前牽手的模樣,例如看見
昔日一起在街頭的戰友,雖然因為氣切,口不能言,仍然紅了眼眶的畫面。

但真正讓我一度有快要大哭的感覺,
是因為那些片段和我過去的某些片段有所連結的關係。

我去過慈林紀念館,至少兩次,第二次時有看見林義雄本人。也知道鄭南榕的故事,也許
什麼時候也去過他的紀念館。也去過景美人權園區。也去過綠島的監獄。

我走在這些地方時,感覺著這些是一些重要的人物,重要的事情,卻無法感覺其真實的
意義。甚至第二次去慈林紀念館,看著林義雄本人時,我是靠一點一滴的介紹,才逐漸
想起來幾年前我來到這個地方,看過這些人物的介紹。

那些就像是第一次看一本專門的厚書,一邊念過去,還是一邊懵懵懂懂,像看有,像看
沒有。直到看第二次、第三次,或是直到別人再講一次書裡的脈絡和理論時,才開始覺
得好像有比較懂這本書到底要講什麼。

這部電影,就像是把我之前這些看不知道有沒有懂的東西,整理後講給我聽那樣的當頭
棒喝。

所以真正讓我哭的是,我赫然發現我活到30歲,我對台灣民主運動30年來所發生的事情,
似乎才開始有一點瞭解到底發生過了什麼事情。

我的教育教我幾千百年前,中國大陸、歐美大陸所發生的事情,沒有教我50年內台灣發生
的事情,或者只教了我某種片段。而從小身為好學生的我,雖然隱約覺得些什麼,卻沒有
具體化,沒有產生去探知這些原本不能談的歷史的想望。

我的哭,是因為慚愧,這些人用生命刻下我現在生活的環境,而我走過他們的文字和照片
,雖然隱約覺得這很重要,卻沒有清楚或是深刻地感覺到他們生命在我生命的重量。

我覺得,看這部影片很值得。說真的,我很感謝導演堅持理念,推出了一部片。
為了可以贖回導演被抵押的農地,請大家找時間進戲院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