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下午,來到紅樓參加這一場座談。

坦白說,我是慕名而去的,那些婦運前輩們,有些我見過,有更多我長年透過她們的文字來瞭解自己和社會的關係。

活動在紅樓小角的開放空間,我非常喜歡她們的問候語,「老友們」。那三個字一說出就觸動我,不僅僅是三十年的友情而已,還有許多共同憤怒、奮鬥、經營出一片土地的過往。

這些前輩們,一邊回顧走過的路,一邊報彼此的卦,我看著她們將過往摘錄出引發哄堂大笑或是掌聲的片段,那是她們在憤怒、衝撞過後所沈澱的溫柔力量。

這一群女人,看起來各有不同的個性,在這個場合中溫柔慈祥,有些片段仍為了發言而稍感緊張,但她們都曾在,目前也一直在,體制和威權的面前展現無畏挑戰的眼神。

我大概怎麼寫都寫不出,光是坐在那邊,看著她們,就帶給我的感動、力量和景仰。

今天一開場是李元貞,她說婦女新知第一次走上街頭,是為了雛妓救援,那時,婦女新知的名聲漸漸打開,許多人找她去演講,有一次扶輪社找她去,題目是「廚房技術」,因為扶輪社的聯絡人誤將「雛妓」當成「廚技」。

我曾經修過劉毓秀的課,也不知道倒是我大學實在太混,還是老師真的有變,她跟我記憶中完全是兩個人,不僅是樣貌,連說話的語氣都和記憶中不同。

毓秀說她朋友的朋友,老公講話一定要帶國罵,怎麼勸誡也沒用,但她朋友的朋友聽著這個字總是不舒服,所以就來問她怎麼辦,她建議說,下次她老公在飆國罵,她就回說「幹什麼幹,回去幹你自己」。結果此招居然見效,她老公聽到,整個人愣住了,後來收斂許多。

然後有一次,朱高正在立法院飆國罵,這件事情引起2100的討論,CALL OUT劉老師,問她是否可以建議觀眾朋友,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她不假思索地說,妳就回他:「幹什麼幹,回去幹你自己」。李濤當場愣住,接著回說「劉教授,妳這樣太暴力了」,老師她沒有回應,心裡在想:「我覺得暴力不一定不好,有時候要暴力一點比較有效」
(全場鼓掌XDD)

幾年後,毓秀有一次接受電台訪問,主持人談起這件事情,他跟毓秀抱怨,毓秀的講法讓男人很內傷,因為男人要罵國罵前,都會很猶豫,就內傷了。毓秀想了想跟他說:「有時候,人要在內傷和傷人之間選一個」(全場再次鼓掌XD)

顧燕翎則開口就說,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的生命中沒有女性主義,會是怎樣的人生。我想,我現在會有很多的小孩。在接觸到西蒙波娃的第二性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女人對於要不要當母親這件事情,是有選擇權的。

成令方在台下接棒說,她還記得年輕的時候,一個星期七天,五天都大家都在一起,還開了個歪角度讀書會,大家相儒以沫,因為都沒有其他人要跟她們說話,她們都說一些很偏激別人聽不懂的話XD

我想到,雖然我常MURMUR我的小組讀書會成員,老是挑一些我念不太懂,真的只能當不知道有啥效用和水吞的補藥在吃的書,但我還是持續性的被大家一起分享想法、生活、一起憤怒、一起開心的氛圍吸引著。

接著有位年輕伙伴說,她那時念師大,老師總是對著班上那兩三個男同學說,你們一定要去參加高考,未來教育部長就期待你們了,班上其它女同學瞬間變成空氣。而她去參加毓秀的課,毓秀常指著班上的每一個女同學,跟她們說妳們是未來台灣社會的中流砥柱。她說,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老師對於女性的期望。

她另外說,李元貞一定忘記了,但她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在女書店的座談會,李元貞跟大家分享,她如果文稿寫不出來的時候,就會來高潮一下,然後就會文思泉湧。

果然是年輕時比較衝動,李元貞老師一聽到這段過往反而很不好意思,趕緊解釋說因為那時候大家都不敢講,所以她就要講,而且還講這麼死相XD


顧燕翎另外分享,那時候她們將sexual harrassment翻成性騷擾時,還在想台灣在傳統禮教下,應該沒有這個現象,沒想到之後卻接到了許多的經驗分享。

這時候也可以提一下尤美女的故事,她在律師、法研所等考試通過時,並沒有覺得台灣社會有性別不平等,漸漸接觸到劉毓秀等人後,留心去觀察,才發現真的不平等的現象。

我在寫論文時,翻閱以前婦運的資料時,看見幾十年前婦運遇到的挑戰之一,是很多人說台灣社會已經非常性別平等。

這部分是很打動我的。我看十幾年前,覺得性別不平等是很明顯的,然而那個年代當中,覺得沒有不平等的人很多。同樣的,在這個年代也是一樣的,雖然許多人依然在重複三十年前的論述,說性別已經很平等了,但歧視是以更細微、更難以察覺的形式繼續存在

會場當中有一個伙伴說,透過這群女人的書寫,讓她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我覺得這確實就是書寫重要的意義之一,我也在這些前輩的許多文字當中,發現自己的生命原來和某些不曾碰過面的人有所交集,也在許多人的書寫當中看到勇氣,進而受到鼓勵。

陳昭如老師最後分享,不同時期的婦運有不同的挑戰,早期的婦運在戒嚴噤聲的環境中冒險發聲,現在的婦運則需要在眾聲喧嘩中找出方向和結盟的可能性。

這一場是婦女新知30歲系列活動之一,類似的講座週末還有兩場: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news_dtl.asp?id=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