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書,我只稍微翻了一下,順便上課聽老師介紹
不過還是非常願意來跟大家推薦一下
害怕女性主義的男性們也不用匆忙離開
這一本書,基本上是Allan這個白人異性戀男性有嘗試男性發聲的一本書
這麼說當然不夠精確,基本上這一定是一本有高度性別意識的書
他精彩的論證和深度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誠意,也被許多女性主義者予以高度肯定
不過他的取向相較於現在流行的女性主義,很粗暴地說,有一點點傾向「該隱的封印」

作者的序言:
...
舉例來說,身為一個喜歡文學勝於橄欖球的男孩,我時常感覺到自己被排除在一群
年輕男孩的男子氣概之外;我認為,這樣的有利位置最終使我更能看清楚許多關於
性別的事情。...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每週參加男性團體的聚會,從避免將男人視為
危險且不值得信任的立場,轉移到重新發現在父權陽剛的扭曲面貌的背後,男人可以
成為什麼。我必須去解決我對女性的需求和愛慕,與父權文化對性別關係和性造成的
可怕傷害之間極大的矛盾。我必須去學會接受社會上男性特權的事實,以及其對女性
造成的傷害;而當人們對我有所批評時,我得學習不將它視為針對我身為一個男人的
人身攻擊。

...
是什麼把我們綁在一個共同命運,是什麼趨力讓我們對彼此造成如此的傷害?這樣的問
題使得我們不可能忽視社會不平等、不正義、以及枉顧人們自尊的議題?它們直指道德
的必要性,使人不得不採取行動,要有所改變,即使是微小的改變...

更清楚的詮釋是他內文中的一段話:
我們今天所見到世上的殘暴程度,並非人類生活所必須如此的。...這是我們製造出來的
叢林,一啟程就看到它如何運作以及它對我們的影響,我們如何參與其中,我們又可以
如何做不同的選擇。

老師介紹Allan的基調,其認為父權體制是一個「恐懼-控制」的環節
男性的控制是最父權結構核心的原則,但這個父權體制是靠讓男人也恐懼,來得以維持
恐懼什麼?恐懼被其他的男性拒絕認同
從這裡出發,Allan的書,是寫給共同住在父權房子中的男人和女人看的

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在性行為上
有時候男人會重視自己的「表現」
當他注重表現的時候,其實他越過身邊那個人肩膀,他正在凝視父權對於男性的凝視

這解釋了為什麼昨天聚餐時,我一直隱隱有不是很舒服的感覺
在座的男性友人談論著正妹、哪裡可以看到正妹等
例如說到台大泳池男生比較多政大正妹很多,所以政大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我心裡默默想著,雖然我不喜歡游泳也不正,但如果我要游泳,我也要去政大
雖然我也喜歡正妹,不過不是因為這個理由
我不喜歡在巨大的父權(對於男性的)凝視下,個別的男性凝視
在這個凝視下,我不被當成是我而看待
在那個凝視中我很難看到尊重

Allan說我們不一定要如此殘暴,我們可以不同,只要我們願意理解開後始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