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朋友聊天,她對於我用生命厚度稱謂的想法,用了一個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棒的詞
「有曲折的想法」

今天上女性主義理論,出了一個小組討論的問題
妳覺得自己的性別,有怎樣的優勢、又有怎樣的劣勢?
下輩子如果可以選擇,妳想要當女性或是男性?

雖然我一直到現在還是很羨慕男性可以擁有的自由:
不會因為晚歸被罵、不會因為穿得漂亮被說是招蜂引蝶、在至親離開時不會被放在儀式的
邊緣、可以背著包包走天下較少擔心被搶劫被強暴、不需要在家庭和工作間只能擇一
但是真的讓我選,我還是希望可以當女生;
身為女性受到歧視和壓迫的經驗,讓我對於許多面向更加的理解以及可以包容
以我這個空長的腦袋,如果我一帆風順,我一定不會知道這個世界
其實不是我原本想像的那樣、其實她有很多層次
正視黑暗存在才知色彩的堅毅光芒多可貴

這大概有點類似戰役後有些人會變態地驕傲著展示傷痕
我事實上也十分感激我生命中這些結構所帶來的挫折,它讓我真真切切地理解一些事情
我很難接受一個單線的、天真的以為就是這樣阿、不能理解為什麼妳不這樣做就好的自己

昨天在性別、歷史與法律的課上,我們談到T/婆是否其實複製異性戀模式
我發現我自己其實可以接受T/婆之分
如果她們意識到異性戀是這樣的模式,也沒有要複製這個模式
而是在兩人相處當中單純一個為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那為什麼要加以非難
如果她們的行動是經過理解還有其他選擇、也確實有能力加以選擇後,思考後的選擇

像前一陣子在女性主義版沒有被吵起來的一個話題
有位版友轉了一位唸過性別研究所的女生後來去相親的案例
他說:「哈哈!太精彩了,很想聽聽各位『女性主義』者對這位也是女性主義者的高見」
針對這個議題我自己的想法是:
雖然我知道女性主義者對於傳統家庭複製、加強對於女人的壓迫,有許多的正確的理解
但這不代表所有的女性主義者都不該選擇進入婚姻
因為女性主義者並不是沒有可能當自己進入傳統家庭中,仍然可以致力於改變這些壓迫
如果她思考過了,後來選擇婚姻作為人生的一種與親密伴侶相處的模式
為什麼需要被非難?這是她的選擇甚至可能是她勇氣的體現

相較於曾經選擇婚姻的女性主義者
曾經有過的想法曲折與峰迴路轉(以及可能在決定時所閃爍的勇氣與堅毅光芒)
原PO單方面的認定女性主義者是怎樣、應該怎樣、然後使用出那種嘲諷的語氣
當下讓我對於這樣殘暴的概化、抹煞她人的心路歷程及努力感到一陣寒意


想法的曲折,代表的是多一點理解和包容,所以這樣的生命才能展現溫潤的層次和厚度

比起很多絢爛的外在徽章
我總是更珍惜一個人她走過風雨後仍然選擇勇氣與堅持的晶瑩
那晶瑩多麼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